Freedom HR

喜欢用相机记录生活的双鱼座小财迷一个~

【2017.12】马山·古零镇·南院


南院,第一次知道他是看了微信朋友圈里的一篇文章。

南院位于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,这个屯里长期以来生活着黄、唐、梁三个姓氏的族群,故得名三甲。而南院取名由来也很简单。即南方的院子。

南院原本是一座老房,私人住宅,有60多年的历史,因主人将之遗弃,在河对岸新建了一栋三层砖混民宅,故设计师来到这边后,将老房子进行改造,采用一老一新的模式,在边上的空地建造一个新的开放式建筑。形成了两栋特色建筑。一个旧一个新,一个厚重一个轻型,一个传统一个现代。

老房子保留了原来土黄色的砖,新旧材料交织,里面是白色的钢结构,木色的屋面板,使内部焕然一新。

庭院里的小路上,种有很多植物,多肉、仙人掌。而你停留的每一处都会有一个优美风景。

逛累了,你可以在房间里看书,喝咖啡,阳光明媚时,还可以在庭院里晒晒太阳,听听音乐。南院,就是这样一座很文艺、有情调的小院。

目前里面是以“攀岩”为主题的小型工作室,喜欢攀岩的朋友可以去那边待上几天了~


之前去贵州旅游的时候,就有想过一个问题,如何才能保留好少数民族村落里那些古老的建筑?如何把这些淳朴的东西流传下去,告诉后人这里曾经的样子?随着现在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,传统的民居无法适合现代人居住,很多老一辈的就把旧房子丢弃,盖了新房子。

当看到了南院这边的屋子,我得到了答案。


那些年代久远的建筑,我们值得保存下来的建筑,可以用新设计、新技术,使他们富有新生命,让他们继续见证村落的发展。


希望往后能看到更多的旧房改造~

By the way,南院入围ArchDaily2017中国年度建筑大奖决选。So cool~


谢谢打造了南院的设计师们,谢谢穆威-先进建筑实验室、周超-原榀建筑事务所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Freedom HR / Powered by LOFTER